close

離東京都心只要半小時的川越,這裡有小江戶之稱,在藏造一番街保存了許多江戶時代留存下來的建築,漫步其中,有著穿越時空的錯覺。

從東京到川越的交通方式主要有以下4種,可以視你的住宿地點則所持有的交通票券來決定

1. 從池袋出發,搭乘東武鐵道東上線直達川越車站,這是最快速的交通方式(約30分鐘),有販售小江戶川越周遊券,包含了池袋-川越來回車票及無限次搭乘東武小江戶名所巡迴巴士,1000日圓

2. 從新宿出發,搭乘西武鐵道新宿線直達本川越車站,這是離藏造老街最近的交通方式(約45分鐘)

3. 從澀谷、新宿、池袋出發,搭乘JR崎京線通勤快速直達川越車站,這是耗時最久的交通方式,但有JR PASS的可以利用(約60分鐘)

4. 東京メトロ副都心線、有樂町線直達川越車站,若你有東京地鐵的一日券可以利用,但此線是和東武鐵道東上線直通,地鐵的終點站在和光市,因此需要補和光-川越間的票價

IMG_9956.JPG

 

因為我有JR東京廣域3日券,所以我是從南千住搭JR常盤線到日暮里轉JR山手線到新宿,再轉JR崎京線到川越,會選擇新宿而不是池袋是因為已經劃好從新宿到成田機場的成田快線,行李也就先寄放在新宿車站的置物櫃。上班日的JR崎京站,一樣得在擁擠的人潮中擠電車,人潮在過了大宮站後才稍微舒緩,大宮有個知名的鐵道博物館,大家可以一併安排進行程。要前往川越的景點要從東口出站,而搭乘巡迴巴士的地方也在東口巴士站的第3月台,巴士站就在atre百貨前,巡迴巴士平日班次並不多,我也不想浪費時間在等車上,於是決定步行到各個景點,GOOGLE MAP查了一下,各景點間的步行時間不會超過20分鐘,對我而言是小事一椿。

小江戶川越 : http://www.koedo.or.jp/foreign/chinese_tr/

IMG_9997.JPG

IMG_9998.JPG

KAWAGOE.jpg

 

仙波東照宮

位於喜多院旁的仙波東照宮,和日光東照宮、久能山東照宮是日本的三大東照宮,仙波東照宮的源起是西元1616年德川家康過世時,將遺體移送到日光山的途中,在川越喜多院停留4天並由天海正僧進行法會,因而在喜多院南側建立了東照宮,1638年寬永的大火中燒毀,而後在德川家光的命令下於1640年重建完成至今,現已經被指定為日本重文化財,在進入本殿的大門上有著德川家紋「三葉葵紋」做為裝飾。

IMG_9898.JPG

 

IMG_9900.JPG

IMG_9901.JPG

 

朱紅色的拜殿,相當的顯眼,前有2隻由江戶城移過來的狛犬,守護著東照宮

IMG_9903.JPG

IMG_9904.JPG

 

川越喜多院

川越喜多院是崎玉縣的代表寺院,也是日本天台宗的著名寺院,建於西元830年,原全名叫做星野山無量壽寺院,在1638年寬永的大火中和東照宮同被燒毀,喜多院在重建時德川家光將江戶城內的家光誕生房間以及春日局(家光的奶媽、齋藤利三之女)的化妝屋遷移至此,現今都已被日本指定為重要文化財,日本NHK的大奧前傳就是有關春日局的故事,而有玩過信長之野望的也應該都聽過齋藤利三。

IMG_9911.JPG

慈惠堂,供奉著慈惠大師及兩側的不動明王

IMG_9914.JPG

山門,在寬永大火唯一沒有被燒毀的建築

IMG_9905.JPG

鐘樓門,上方有一個銅鐘

IMG_9906.JPG

慈眼堂,供奉著天海正僧的木雕像

IMG_9909.JPG

 

川越喜多院中的五百羅漢,和九州大分羅漢寺、神奈川鎌倉建長寺是日本的三大羅漢寺院,今天並沒有開放,只能從外面稍微環顧了一下,五百多尊的羅漢有許多的姿態,或站或臥、或嚴肅或詼諧、相當的擬人,不知道嵩山少林寺有沒有類似的羅漢雕像。

IMG_9910.JPG

 

在喜多院對街的日枝神社,原和喜多院連在一起,是喜多院鎮守社,在大正年間在神社前古墳區開路,形成現在隔著馬路相望。

IMG_9915.JPG

IMG_9916.JPG

在喜多院前的紀藏庵,是紀念品販賣中心,也是個民宿

 

離開喜多越後開始前往本丸御殿,繼續步行穿梭在川越市區的大街小巷中,在上班日的早上,整個城市顯得相當寧靜,而許多城市角落的景色,不是搭乘巡迴巴士所能體驗到的。

經過一個機關建築,前方用大理石雕刻著川越市民憲章

IMG_9918.JPG

 

途經川越第一小學校,有許多聚集, 但不是可愛的小學生,而是上了年紀的大人,原來今天是針對川越市的高齡者舉辦類似交通安全講習的活動,這樣的活動不錯,可以讓高齡者注意自身的交通安全

IMG_9920.JPG

IMG_9921.JPG

 

 

在小學的對面就是川越市高等學校

IMG_9922.JPG

 

川越市立美術館及博物館

在本丸御殿旁的川越市立美術館及博物館,開館時間 : 09:00-17:00 ,休館日 : 每週一(遇休假日則順延至翌日)                        

IMG_9925.JPG

IMG_9926.JPG

 

本丸御殿

川越本丸御殿,是幕府時期川越城唯一留下來的遺跡,川越城最早建於西元1457年,後於1639年經川越藩主松平信綱擴張並改建,在江戶幕府衰落後,川越城陸續被拆毀,現存的本丸御殿則是在1848年由當時藩主松平齊典所拆解重建,僅存玄關及一部分大廳,本丸御殿是當時掌管日本武士的"大名"居住及處理政事的地方,川越本丸御殿的對面是初雁公園,包含了公園、野球場及游泳池等設施,川越城又名初雁城

IMG_9931.JPG

IMG_9933.JPG

 

冰川神社

川越冰川神社,創建至今已有1500年的歷史,而進入神社前高達15公尺的巨大鳥居,是日本最大的木製鳥居,神社內主要是供奉著祈求美好良緣以及幸福家庭之神,也因此可以說是日本的月老廟,吸引許多單身男女前來求姻緣,每年7月至8月31日期間舉辦「結緣風鈴祭」,把寫有願望的紙片綁在江戶風鈴上,掛在神社境內祈求緣分

另外不能錯過從早上八點開始索取的姻緣石(結緣玉),這是由巫女加持過的每日限量20個,晚來就沒了。

川越冰川神社是西元6世紀時從大宮冰川神社分建過來的,神社佔地不大,但有許多樹齡超過500年的樹木,入內顯得青松鬱鬱,令人心曠神怡。

IMG_9943.JPG

IMG_9934.JPG

川越冰川神社 : http://www.kawagoehikawa.jp/redirect/index.html

IMG_9936.JPG

IMG_9937.JPG

供人參拜的本殿

IMG_9938.JPG

舞殿是巫女跳舞的地方每年的8月7日晚上,冰川神社會舉辦「七夕祭」,舞殿上會有巫女舞、神樂、囃子等傳統樂舞表演

IMG_9939.JPG

本殿前的求籤處,有求良緣、幸福等籤

在冰川神社一隅的柿本人麿神社,是供奉著日本萬葉時代的著名詩人柿本人麿,柿本人麿在日本文學史有著崇高的地位,後世尊為歌聖,作品目前都收錄在萬葉集中。

IMG_9941.JPG

 

在冰川神社內有一條小溪,被稱為御神水,這裏有一個人形流的儀式,若你覺得犯小人或運勢不順,可以買一張人形紙,依照說明折成小人形狀並對著吹3口氣,接著輕拂在身上各處,把穢氣轉移到人形紙上,再把紙放入御神水中,口中唸著「祓えたまえ 清めたまえ」,讓不好的穢氣隨著流水遠走,達到消災解厄的目的。這人形紙是特殊材質,在水中會慢慢溶解,不會對環境造成影響,不得不佩服日本在環保上的努力。

IMG_9944.JPG

IMG_9946.JPG

IMG_9947.JPG

IMG_9949.JPG

 

在離開前經過停車場,剛好看到神職人員在為民眾新買的車子做祈福的儀式

 

IMG_9952.JPG

在前往藏造一番街的途中,經過了川越市公所

 

川越藏造一番街

來到了川越藏造一番街,就會有真正穿越時空的錯覺,在長約400公尺的老街上,保存著許多江戶時代的傳統藏造式建築,和福島縣喜多方市、岡山縣倉敷市並稱 日本三大藏之町 。藏造式建築是在1893年川越大火後所流行的防火式建築,有著瓦片的屋頂及黑色的外牆,其中最古老的是1792年所建的大澤家住宅」,也是關東地區現存最古老的藏造式建築。

藏造的意思收藏之意,也就是倉庫式建築,通常是獨立的不與其他建築相連,作用是屯積物品糧食等,若家中發生火災,獨立的防火藏造倉庫,可以為家中保留下一些糧食財產,漫步在藏造一番街的復古上,若非馬路上的來往車輛,真有回到江戶的時代感,彷彿可以看到街上穿梭的武士、忍者和藝妓們。

IMG_9955.JPG

IMG_9957.JPG

IMG_9959.JPG

 

哈哈,又是一家どんぐり共和國,前2天分別在輕井澤及鎌倉都有見到,吉卜力應該已經攻陷了日本各大旅遊景點了,藏造一番街兩側有許多商家,販賣著名產小吃。

川越一番街商店街 : https://kuradukuri.com/

IMG_9962.JPG

IMG_9965.JPG

IMG_9966.JPG

 

之前有提到,日本人喜歡団子,許多地方都有賣団子,今天吃的這一家,団子外裹著一層類似麥芽糖的糖漿,相當的黏手,內餡則是地瓜

IMG_9968.JPG

IMG_9969.JPG

 

鐘樓,又稱時間之門,是川越藏造一番街的地標,有3層樓,高約16公尺,是寬永年間由當時的藩主酒井忠勝所建,做為敲鐘報時之用,目前的鐘樓則是川越大火後所重建。

IMG_9970.JPG

 

IMG_9972.JPG

IMG_9974.JPG

IMG_9976.JPG

IMG_9982.JPG

 

龜屋和菓子店,創立於天明三年(1783年),是川越地區古老且相當有名氣的和菓子店,藏造一番街上的是本店,在川越地區有不少分店,產品涵蓋了泡芙、布丁、餅乾、糕點等

龜屋 : http://www.koedo-kameya.com/

IMG_9984.JPG

川越まめ屋,是一間相當有人氣的豆製品專門店,店內提供許多試吃品

IMG_9985.JPG

IMG_9986.JPG

 

蓮馨寺

在離藏造一番街不遠的蓮馨寺,是在天文18年(1549年),當時城主大道寺政繁的母親蓮馨所創建,屬於淨土宗,在1602年的江戶時代被指定為培育僧侶的養成機關

IMG_9987.JPG

IMG_9988.JPG

IMG_9989.JPG

 

蓮馨講堂,有對外開放,可做為葬禮、法事、演講、研習或會議之用,紅磚建造的大門相當顯眼且莊重

 

西武鐵道本川越駅是離藏造一番街最近的車站,步行只要5分鐘左右,從新宿出發,搭乘西武鐵道新宿線就可直達本川越車站。

IMG_9993.JPG

 

川越市也有公共自行車,可利用信用卡付費,一天200日圓不限次數,但每次只能使用40分鐘,若超時每30分鐘再加收200日圓,40分鐘內要先還車,之後再利用同一組密碼租車,所以必須先清楚那裡有公共自行車站

IMG_9994.JPG

IMG_9995.JPG

 

川越,是東京近郊一個值得造訪的地方,除了體驗江戶時代的風俗民情之外,每年的櫻花季節,冰川神社冰川橋沿岸成了人山人海的賞櫻聖地,所以有機會一定要安排來川越走上一遭。

A13262_1459497302_1.jpg

照片來源/川越冰川神社

 

 

 

arrow
arrow

    wangsherm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